201建築設計0年2月22日晚,綏德縣劉家灣村村民參加“轉九曲”活動 華商攝友 鄭貝貝 攝

  綏德縣市民圍租賃製冰機著用大塊煤炭壘成的火塔轉圈,祈求平安 華商攝友 安靜 攝
  進入臘月,陝北的人們便開始忙碌,一直會忙到正月十五。“二十三送竈,二十四掃塵,二十五做豆腐,二十六殺豬割肉,二十七宰雞趕集,二十八蒸糕貼花花,二十九上墳敬祖,三十吃個團圓飯守夜。”榆林市民俗博高雄二手餐飲設備物館館長宮桂春說。
  >>吃喝講究
  系“紅圪穗”、做油饃吳哥窟、吃燜飯
  綏德縣義合鎮黨家溝村的楊大爺已經62歲了,他還熟悉一些已漸漸消失的習俗:在臘月初一,人們會將秸稈、紅棗以及黑豆用婚禮道具麻繩穿起來,併在麻繩的一頭系一根五色布條,稱之為“紅圪穗”,系在孩子衣服的肩頭,一直會繫到臘月初八才讓孩子將紅棗吃掉,為了辟邪祈福,“現在這種習俗人們早已不用了”。
  “陝北地處黃土高原腹地,只適合耐寒耐旱的粗雜糧等農作物生長,而陝北的婆姨們能用這些做成油饃、油糕、黃饃饃等特色食品。”楊大爺說。
  楊大爺曾聽長輩講,新中國成立前,人們會在初七晚上守在水井邊,過了12點就會從水井挑一擔水回家,寓意在新的一年將獨占鰲頭。回家後用這水加上小米、花豆、蕎面捏成的形狀為雀頭鼠尾的麵食,熬成粥,陝北人俗稱“燜飯”,寓意在新的一年裡,麻雀以及老鼠不會再糟蹋莊稼。
  大年初一,人們會將除夕夜包好的餃子煮了吃。而在與此不同的是在神木縣馬鎮、沙峁、瓦羅一帶,正月初一早上習慣吃“頭瑙”——“頭瑙是用上好的白麵和好後,擀成薄麵皮,然後用刀切成邊長一寸左右的菱形,把對角捏在一起成元寶狀,下鍋煮熟後,以木耳、海帶、羊肉丁為輔料;以蔥、薑、花椒、辣椒、胡椒粉、醬、醋、香油為調味品。”神木縣馬鎮居民張永剛告訴記者。
  >>正月初五
  送“窮媳婦”,把財神帶回家
  在提到正月里有什麼有趣的習俗時,楊大爺突然笑著說:“陝北人講究正月初五要送走‘窮媳婦’。”正月初四晚上各家各戶都會將窯洞內的臟土再清掃一遍,掃下的垃圾不倒掉,會放在一個角落裡。再由婦女用五色布縫製一個象徵窮媳婦的布人,供在門角,祭祀一番。正月初五早上,長輩會用簸箕把垃圾、臟土和布人端上,走到大路邊燒一張黃表紙,再將垃圾土倒掉,隨後放一個鞭炮,撿一根木柴,回家的路上不可以向後看,“撿柴寓意著把財神帶回家,不敢回頭是擔心‘窮媳婦’再跟著回來了”。
  >>正月初七
  秧歌開始扭得歡
  初七一過,在陝北的黃土地上你可以看到處處鑼鼓聲聲、嗩吶陣陣,穿著紅紅綠綠的男男女女歡快地鬧起了秧歌。
  據榆林市榆陽區馬家峁鄉常年鬧秧歌的曹師傅講,在農村,秧歌隊“沿門子”到每家每戶,根據院子的大小,或鬧大場子,或踢小場子。“一般都是小場子,分為八人場子、四人場子以及二人場子,等轉成一個大圓圈後,傘頭會根據家庭情況,即興演唱各種拜年的賀喜秧歌。隨後,主人家會賞賜一些煙酒錢幣以及糖果等物品。”曹師傅說。
  而晚上秧歌隊會到村裡面的空曠地帶進行表演,先由秧歌走幾個大場子,然後傘頭會唱幾個詼諧、幽默並帶有風趣的表演。“很多的曲子都是傘頭自己即興演唱的,用淳樸自然的群眾語言,並和旁觀的群眾採取一呼百應的演唱形式。往往會將觀看的鄉親們逗得笑呵呵的。”曹師傅說,秧歌分為“謁廟秧歌”、“沿門子秧歌”、“場地秧歌”,還有“九曲秧歌”,但都以“大秧歌”為主。
  >>正月初九
  “老鼠娶親日”不動針線
  陝北相傳,正月初九是“老鼠娶親日”。相傳這一天貓都上山去給舅舅祝壽。老鼠就乘這個自由之日給兒女們辦喜事,因此人們把這一天叫做“鼠喜日”或“老鼠娶親日”。這天,婦女們忌做針線活,為的是怕扎爛鼠窩,引來鼠禍;有的地方還忌擔水,怕擔回老鼠來。
  “在‘老鼠娶親日’,村民們都怕驚擾了老鼠的娶親喜事,所謂‘你擾它一天,它擾你一年’。”曹紅霞說。
  >>正月十五
  多地“轉九曲”,米脂“鐵水打花”
  在陝北,正月十五許多縣城的村鎮都在空地上搭好九曲方陣“轉九曲”,又叫“轉燈”。九曲方陣由367根高粱稈栽成一個方陣圖,稈上掛著367盞用麵團做成的油燈(現已換成彩燈),方陣沒有重覆路途,有人把它叫做九曲黃河陣。入夜,人們便敲鑼打鼓喜開九曲門,367盞燈同時點亮,秧歌隊打頭進入九曲連環陣,就可以轉九曲了。“轉九曲”在當地有一種說法:“轉九曲消災驅病,人活九十九”。
  在米脂還有一種獨特的民俗活動,人們稱之為“鐵水打花”,是元宵燈節的一個特色活動。這是一種土製煙花,把銅和鐵熔化成銅水及鐵水,再倒在放有濕沙的木板上,一齊拋向天空,在向下墜落時,將其打散,形成飛舞的煙花。這種古老的煙火比之現在的一些煙花更有情趣。
  陝北春節禁忌
  大年三十禁忌:
  年夜飯對家人以外的人,一律拒絕。漢語歇後語云:“大年三十吃團圓飯——沒外人”。
  大年初一禁忌:
  不煮新飯,要吃除夕留下的過年飯。寓意去年的東西吃不完,到今年還有剩餘。忌吃稀飯。
  忌劈木柴。
  忌打水。初一是龍王休息之日,所以這日不能打水。
  忌潑水。
  大年初二禁忌:
  女兒回娘家禮物忌諱是單數,要好事成雙。
  大年初三禁忌:
  初一到初三都是歲首,禁忌與初一基本相同,參照初一的忌諱。
  (原標題:黃土地上的農耕希冀(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zlq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