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莞”掃黃催生新二手餐飲設備買賣詐騙方式
  本報固態硬碟提醒讀者切勿相信此類詐騙信息
  ■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陳思 攝近日,央視對東莞的報道房屋出租在網上一石激起千層浪。“東莞掃黃”在網上引發了廣泛的關註,關於東莞的搜索一天增長了百倍以上,而不法分子也藉由這股熱度,開始電信詐騙或散播電腦病毒。詐騙短信“爸,我在東莞玩被抓了”“爸,我在東莞玩被抓了,速匯錢到警官卡上,別打電話,出來再說,快!”
  昨日僅兩小時,未婚的孫先生收到四條這樣的帛琉“兒子要錢”短信。
  “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的微博昨日提醒廣新竹買屋大網友,這是詐騙短信,收到千萬別匯款。
  昨日17時多,沈陽市民孫先生在微信朋友圈發了一條消息:“今天一天接了四條管我叫爸的短信,說在東莞被抓了匯款5000之類。各種驚喜啊。”
  記者聯繫孫先生得知,今年33歲的他至今未婚。昨日14時許,他收到了本文開頭的短信。
  “電話號碼不認識,一開始以為是朋友的惡作劇,誰把我的電話號碼發到了網上才引來這樣的短信!”孫先生一查發短信的手機號碼,發現是廣東的電話卡,“就知道是詐騙短信,肯定是群發的!”
  之後,孫先生又接連收到了三條類似的短信,兩個小時的時間里,一共收到了四條,“要的錢數都不一樣,最少的2000元,最多的5000元,發短信的電話號碼也不一樣,有廣東的,有山東的,還有別地方的!”孫先生坦言,由於自己還沒結婚,一下子有四個人管他叫“爸”,讓他哭笑不得。
  昨日15時08分,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發佈消息《緊急擴散!“東莞”成詐騙熱詞 莫輕信“我在東莞被抓”》稱,近日,不法分子利用“東莞事件”實施詐騙,孫先生收到的短信就是方式之一,網民收到類似短信千萬別匯款。釣魚網站“淘寶店主去東莞被抓”“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還提醒網民:近日,某QQ群出現某淘寶店鋪公告截圖,“由於老闆昨天去東莞被抓,店鋪暫時無人打理,各位親們暫停下單。下單去這裡吧:www.×××(某鏈接),當用戶打開圖片上的網站後,發現竟然是假冒淘寶的釣魚網站。
  同時,伴隨東莞色情產業被曝光,一些不法分子打著東莞小姐的旗號,聲稱小姐轉行加入色情聊天室,提供不法服務,詐騙分子以“裸聊”等為名,吸引獵奇的網友,但前提是先將錢打到指定銀行賬號。木馬病毒“東莞艷舞”可能盜你密碼近日,大量命名為“廣東緊急查處東莞娛樂場所色情活動”“東莞艷舞視頻”“東莞掃黃圖片”的木馬病毒、惡意軟件通過論壇、貼吧、微博等社交媒體肆意傳播,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微博提醒公眾,這些鏈接一旦點開,極可能面臨密碼被盜、流氓軟件推廣、瀏覽器主頁遭篡改等一系列侵害。華商晨報 華商響網記者 湯洋■電信詐騙第一時間“嫁接”社會熱點微信搶紅包 “我是光標,要發紅包”今年春節期間,網傳收穫微信紅包最多的是一個名為“光標”的ID。
  這個ID先是宣佈自己是陳光標,在大年三十會派發2000萬元紅包,前提是大家都把他加到群里。好多人把這個ID加入微信群後,發現他並沒有派發紅包,而是悶頭搶了每個群里其他人派發的總額驚人的紅包。
  微信紅包在1月26日悄悄上線後,迅速流行開來,而ID為“光標”的這名用戶在距離1月30日不到4天的時間里,迅速想出“冒充陳光標、假稱發紅包、加入你的群,再搶你紅包”的騙術,最終在1月30日之前搶走了不少紅包。騙子對於網絡事件的敏感,和編造騙術速度之快、騙人程度之深,令人防不勝防。
  復旦大學副教授邵曉瑩表示,微信紅包作為一種新興的媒體手段,顯示出移動支付和互聯網金融的龐大市場。但有人借助陳光標的名人效應進行炒作、甚至牟取巨額盈利,是有失偏頗的行為。
  陳光標在否認自己參與“搶紅包”後,建議被騙的網友報警。
  據人民開學在即 “今年可退學費1980元”“你好,我是教育局工作人員,由於政策調整,今年可退還學費1980元,請您到ATM機上查收。”
  昨日,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介紹,開學在即,騙子們或冒充教育局、財政局人員,以退還學雜費為名進行電信詐騙。北京市已有家長接到類似詐騙短信,警方提醒:收到請求匯款、打款的短信及電話後,要多做求證,不能輕信,更不能輕易匯款。據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爸爸去哪兒》 “你已獲欄目組大獎”“尊敬的用戶您好!恭喜您的手機號碼已被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欄目組抽取為場外幸運號。”
  去年12月23日,長沙警方提醒:隨著湖南衛視《爸爸去哪兒》節目的火爆,電信詐騙犯很快就嫁接了這個新熱點,瘋狂行騙,全國已有許多人上當受騙。被騙金額從幾千元到幾萬元不等。
  長沙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專家王博特別提醒,雖然這些電信詐騙方式不斷翻新,但萬變不離其宗,被騙對象不貪利、夠冷靜。堅持“不聽、不信、不轉賬、不匯款”的“四不原則”,必要時撥打110求助,就可破解騙術。據《長沙晚報》  (原標題:公安部提醒:莫輕信“我在東莞被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zlq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