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李晗 通訊員鐘輝 王怡)昨天,武漢科技大學舉辦了第八屆“社會生存大挑戰”,96名參賽學生每人領取15元的啟動金後,以個人或團隊的形式,在校內外“捕捉”各種商機,一天內以合法手段賺錢最多者獲勝。
  夏季臨近,校內不少寢室紗門損壞,導致室內蚊蟲增多,不少學生為此煩惱。該校醫學院大一學生羅晶晶抓住這個“商機”,從校外商家“賒購”了100多元的修理工具和材料,維修定價25元一扇。還借助微博、空間、宣傳單等為“自家”生意打廣告,並別出心裁地採用預約維修和上門自取的形式,提供多種“人性化服務”。
  去皮條、取舊紗、剪材料再到安裝完畢,整個過程下來需要20多分鐘。短短半天的時間,該團隊就已經凈盈利900多元。“市場”的廣闊出乎羅晶晶的意料,截至六點賽結束,仍陸續有同學前來預約維修紗門。
  參加比賽的學生中,有30名學生“勇敢”地走出校園,到火車站、商場等繁華地帶,賣紙摺疊花和礦泉水等小商品,但與在校內活動的同學相比,他們的成績“慘不忍睹”,大部分學生不僅沒有賺到錢,還將15元本金賠光。
  該校外國語學院大一女生小朱,在比賽當天選擇到武昌火車站附近的街邊擺攤貼膜。由於不懂擺攤的規矩,小朱把攤位擺到了人行道,不到十分鐘,就被一名城管看到,經過幾番周折,小朱終於找到一個可以“安全”擺攤的地方,但整整一天,卻只做成了一筆生意。
  比賽負責人,武科大團委劉帥老師說,“社會生存大挑戰”已經連續舉辦8年,比賽初衷是希望大學生們瞭解社會,同時體會到家長賺錢的艱辛。然而,越來越多的學生為了圖方便省事,選擇在校內“創業”,雖然成績不錯,但與比賽的目的有一定偏差。
  劉帥說,明年的比賽將改革考核標準,不再以“賺錢最多”為唯一標準,並要求參賽學生走出校園,進入真正的社會體驗生存、賺錢的艱辛。  (原標題:大學生15元本金比賽誰會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zlq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