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為張青峰和阿依古麗老人在一起。
  天山網訊(記者張亮攝影報道)6月10日,記者還沒走進維吾爾族老人阿依古麗·阿吉的家,就聽到一陣笑聲,歡樂的笑聲讓人覺得很溫馨。進了門,記者看見一位維吾爾族老人和“女兒”抱在一起,很親密。阿依古麗摟著“女兒”對記者說:“這是我的女兒張青峰,沒有她就沒有我的幸福晚年。”
  說起這對“母女”,伊寧市薩依布依街道辦事處十戶街社區幹部有說不完的故事。阿依古麗是利群西路二巷的孤寡老人,丈夫早年病故,無兒無女,老人著社區幹部和街坊鄰居的幫助勉強度日。
  2009年,張青峰到十戶街社區工作,在入戶調查的過程中,發現老人阿依古麗家冷冷清清,雖然經常有人照顧,但老人還是很孤獨。從那時起,張青峰就有意無意地去阿依古麗家陪老人說話聊天。時間長了,老人對張青峰有了很強的依賴,幾天不見她就很想念。每個星期,張青峰都要去老人家,看看老人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的。突然有一天,老人對張青峰說:“你對我這樣好,能做我的女兒嗎”張青峰雖然覺得很突然,但還是滿口答應了。
  “做女兒要有做女兒的樣。”張青峰對自己說。之後,她就把照顧老人的任務攬到自己身上,給予老人無微不至的關懷。作為十戶街社區的黨支部書記,張青峰工作很忙,有時實在抽不出身,就讓社區幹部幫忙到阿依古麗家瞭解她的生活情況。稍微有時間,她就跑去阿依古麗家看望“媽媽”。陪老人聊天、逛街成了張青峰的習慣。
  去年9月,阿依古麗得了嚴重的風濕病和糖尿病。張青峰知道後,把老人送進了醫院,並悄悄地替老人墊付了醫療費。出院後,張青峰擔心老人一個人在家出意外,幾乎每天去阿依古麗家,看到老人安然無恙才算放心。那段日子,張青峰每天照顧老人的起居生活,早、中、晚為老人做飯送飯,為老人洗臉擦身,她還把家裡的電視機搬來給老人解悶。老人見到張青峰,撫摸著她的頭說:“你對我太好了,我這輩子有福了。”老人真把張青峰當成了自己的女兒。
  今年3月20日,社區網格員像往常一樣入戶到阿依古麗家時,發現老人躺在地上。原來老人想打水洗漱,不小心被腳下的臺階絆倒。聽說後,張青峰連忙從社區趕到老人家中,心疼地責怪阿依古麗:“您這麼大年齡了,能不能小心一些,萬一齣啥事,可咋辦。”事後,張青峰把阿依古麗鄰居的電話全存在了手機里。如果沒時間去看老人,她就打電話給老人的鄰居瞭解老人的情況。
  張青峰尊重老人、照顧老人,已經完全把阿依古麗老人當成了自己的媽媽。這一老一少誰都離不開誰,兩天不見,不是阿依古麗去社區找張青峰,就是張青峰給老人的鄰居打電話問候老人。老人現在的日子過得很開心。張青峰看到老人開心的樣子也很高興。  (原標題:伊寧:阿依古麗老人的幸福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zlq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