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報道 記者 烏元春】正在中南美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地時間8月1日上mSATA午在此行最後一站的巴西首都巴西利亞與該國總統羅塞夫舉行會談。因日本、巴西兩國均力爭成為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會談中雙方確認了將強化合作推動安理會儘快進行改革。此外,雙方還決定定期舉行首腦和外長會談。
  日本共同社台東民宿8月2日報道稱,安倍在會談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稱“巴西擁有深海油田等,在能源領域具有投資潛力”,表示將在資源開發方面進行合作。而關於經濟交流,安倍強調,雙方“就官民一體推進與巴西的互惠合作關係達成了一致”。
  記者會後,兩國政府發表聯合聲明,“強調國際紛爭必須遵照國際法而非憑藉武力來解決”,還確認了兩國擁有“法律支配”和民主主義等共同的基本價值觀。報道稱,此舉“意在牽有巢氏房屋制中國”。
  安倍在首腦會談中就進一步推進基於自身倡導的“積極永慶房屋和平主義”理念的國際貢獻進行了說明,羅塞夫對此表示期待。兩國首腦一致同意在擴大貿易投資和完善用於糧食運輸的基礎設施方面開展對話,還就推進數字信號、防災、海洋科學等領域的合作達成共識。
  兩國首腦還確認了關於海洋資源開發和醫療保健的合作。安倍表示將向世界屈指可數的糧食出口大國巴西的農業提供全面支援。為幫助巴西進一步增加糧食出口,日本將支援用於運輸農產品的公路和港灣等基礎設施建設。雙方還就2016年裡約奧運會的籌備辦公室出租情況交換了意見。
  就巴西和日本在聯合國“入常”問題上有共同利益,中國拉丁美洲學會副會長徐世澄此前在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認為,中國不同意日本“入常”,這也影響了巴西,在此問題上巴西對我們多少會有些意見。但即使如此,徐世澄仍認為巴西不太可能在與日本的聯合聲明中提南海,巴西瞭解南海問題對中方而言的敏感性。
  與巴西外交部關係密切的巴西中國和亞太研究中心主任卡布拉爾7月28日對《環球時報》表示,針對中日領海糾紛,巴西外交部從未做出任何表態。日本媒體相關報道是一種臆斷或別有用心。巴西確實與日本有著經濟和政治上的共同利益,但不會因此損害巴西與中國更加重要的戰略關係。巴西是講外交原則的國家,不會因一個國家的關係傷及另一個友好國家。巴西也沒有必要就東海和南海問題表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uzlqs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